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地質學家與酒


地質學家愛喝酒,這是一個現象,也是一個事實。根據偽基百科的定義,地質學家就是那個會用”I am not an alcoholic, I am a geologist”的理由,試著跟你解釋,為什麼他會從一個以水為基礎,變成一個以酒精為主的有機體碳水化合物組成的專業人士。另外,我們也可以用喝酒的行為來區分地質學家中的不同專業,偽基百科歸納出來,如果是一群大聲喧嘩、還划酒拳助興在喝酒的地質學家,那他一定是搞構造地質學或野外地質、野外地球物理學的,如果一直在勸別人喝酒的,自己喝的卻不多的,那他多半是屬於研究古生物分類或者是實驗室礦物化學這一類的專家,若是一個人躲在角落喝,或是別人喝三杯,他卻喝一杯的,那他多半是搞理論地球物理的。當然,這是外國人的分類方式,由於台灣人以及華人喝酒方式與洋人有所不同,以上地質專業分類方式僅供參考。

圖一 地質的有趣飲酒聯想圖案T恤(來源網站:http://www.zazzle.com/my_drinking_class_has_a_geology_problem_hoody-235484275273049361)

    關於地質學家喝的酒的種類,大致上來說,老美愛喝啤酒,中國大陸愛喝白酒,台灣的地質人是最不挑的,不管紅白或啤酒,只要是酒就好。在美國,大部分地質科學重鎮的大學,像是Caltech,史丹福,或是費雪我的母校UW-Madison,幾乎在星期二或是在星期四,星期五下午都會有啤酒聚會,這是正式的聚會。在校園裡師生一起喝酒談論研究工作並交換意見。而在台灣,過去費雪念大學的時候,每次出野外時常常是喝酒喝到老師落跑,每個學期有一次喝酒大會。想起當年,費雪及其他五位同學曾在墾丁暑期野外合力留下了嗑光超過100瓶台啤的紀錄。(當然,付出的代價就是半夜要起床去找喝醉酒失散在野外的同學。)到了出社會後,才發現中國大陸的同行更愛喝、更會喝。每次都喝高酒精濃度的白酒,喝到最後,費雪都有種覺得自己變成易燃品的感覺。所以說,地質人愛喝酒,中外使然。

但為甚麼地質人愛喝酒,國外有人做過考證,訪問了超過100位著名的地質學家,基本上得到以下的幾種解釋:

1. 由於野外的狀況惡劣,多半要背負30磅以上的石頭在超過攝氏29度以上的氣溫下,走路超過幾個小時,所以為了攝取水分,加上要稍微麻痺痠痛的感覺,於是喝啤酒成為最佳的選擇。

2. 地質學家若要在寒冷以及乾燥的環境下工作,為了生存,所以需要能提供燃料的能源,酒精提供了人體內燃機的直接燃料,可以提供熱量協助生存。

3. 地質學的交流需要敞開心胸,但地質學家多半有類亞斯伯格症,特點為喜歡孤獨在野外工作、堅持己見、平常時不善與人溝通,為了要打破地質學家心防,促進溝通,因此酒精是最佳的催化劑。
4. 基本上費雪也徵詢過中國大陸地質同行,還得到另一個有意思的答案,那就是酒精可以消毒,因為中國大陸各地飲食衛生狀況差異極大,所以若吃到不乾淨的東西,酒精濃度越高的越有消毒的作用(我想這大概是來自於用酒精消毒傷口的概念吧?)
    最後,費雪我本人根據個人經驗,針對愛喝酒的地質學家也有一個解釋,那就是因為地質學家在大自然裡工作,常常見樹不見林,也就是往往只注意眼前可見的局部地質層面或構造,忽略了整個區域的地質大架構。酒精有助於放鬆心情,因為喝多了造成眼球無法近處對焦,近處視線會模糊不清,這時候就容易注意到遠距離的大規模事物,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就會見林不見樹了。以上就是地質學家愛喝酒的原因了吧?所以,最近地質槌的製造商在徵求下一代地質槌設計的創意,收到最多的意見,就是在上面加裝萬用開罐/開瓶器!!!!

6 則留言:

  1. 我喝好少
    看來我離地質師還差很遠阿XD

    回覆刪除
  2. 喝了有助於放鬆,會比較敢講話,特別是講外語;所以以前出野外出海都喝,實驗做完也喝,酒的種類不限。平常住處冰箱也有放幾罐啤酒,並收藏一些紅酒白酒。
    不過自前幾年幾次捐血因爆肝被拒後,現在除了某些聚會場合會喝一點,或是被迫要喝很多,基本上已經接近戒了,喝得也不多......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再被拒絕多次一些,就會放棄堅持,然後繼續喝~~~

      刪除
  3. 我不是地質學家,可是我始終相信,我骨子裡有地質人的魂,所以我喝酒很像地質學家,唯一比較像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為「2013說故事傳知識」地質影音競賽 ,將陸續提供100則故事主題給粉絲參考喔!!投稿期限在102年10月14日前,快來上傳2分鐘以內短片與大家分享,還有獎金喔!!想知道更多資訊或想留言討論!請連結 http://www.peopo.org/news/113358

    請問 可否節錄 下一段 在 https://www.facebook.com/twgeoref 並會註明 出處

    「關於地質學家喝的酒的種類,大致上來說,老美愛喝啤酒,中國大陸愛喝白酒,台灣的地質人是最不挑的,不管紅白或啤酒,只要是酒就好。在美國,大部分地質科學重鎮的大學,像是Caltech,史丹福,或是費雪我的母校UW-Madison,幾乎在星期二或是在星期四,星期五下午都會有啤酒聚會,這是正式的聚會。在校園裡師生一起喝酒談論研究工作並交換意見。而在台灣,過去費雪念大學的時候,每次出野外時常常是喝酒喝到老師落跑,每個學期有一次喝酒大會。想起當年,費雪及其他五位同學曾在墾丁暑期野外合力留下了嗑光超過100瓶台啤的紀錄。(當然,付出的代價就是半夜要起床去找喝醉酒失散在野外的同學。)到了出社會後,才發現中國大陸的同行更愛喝、更會喝。每次都喝高酒精濃度的白酒,喝到最後,費雪都有種覺得自己變成易燃品的感覺。所以說,地質人愛喝酒,中外使然。 」

    回覆刪除